團體促展開城區管理次輪諮詢


於“澳門歷史城區”成功入遺十二周年之際,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及文遺研創協會理事長黃嘉輝均關注到文化局近期提交歷史城區報告予世遺大會審閱的消息。

二人期望當局盡快展開第二輪歷史城區管理方案的公衆諮詢計劃,皆因方案的研究、諮詢及規劃等環環相扣,應盡快推行,才能更具規模和有序地保護城區的普遍價值。

 

保護景觀普遍價值

譚志廣關注到,世遺大會報告中特別提到兩項對城區的影響因素,其一是在緩衝區周邊的新建築的發展項目,對城區景觀產生威脅;其二是現時的城區仍未有實質的管理方案,當中有關歷史城區管理方案的預期時間表,仍未落實。

譚志廣指出,歷史城區管理方案計劃的研究,不是文化局單一工作,需要與工務局等部門多方溝通,故希望適切開展跨司合作,使管理方案能與澳門城市總體規劃互相間協調,在日後城區的緩衝區周邊的新建築發展項目及土地使用方法,能以保護城區的景觀及普遍價值為首。

 

城區增設藝術表演

黃嘉輝指出,今屆世遺大會上,再度提出各個世遺締約國需要高度重視並履行《世界遺產公約》操作指南,聲明世遺屬於全人類。澳門作為國際旅遊城市,每年到訪旅客逾三千萬人次,流量極高。他認為保育文化遺產不應祇著重物質條件,當中非物質的元素亦甚重要,物質元素可向訪客展示過往地區的歷史和故事,非物質文遺則可豐富旅客的不同體會,兩者能同時推動和增強城區的完整性及真實性,相輔相成。

黃嘉輝表示,歷史城區內的非物質元素覆蓋範圍廣,包含音樂、藝術及烹調技藝等,這些元素都能反映昔日華人、葡人及土生葡人等群族的生活方式。建議未來在城區內相應增加更多周期性的藝術或裝置表演,在過程中更多加入城區歷史故事,助旅客開展難忘的文化體驗旅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