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遺路上專訪]大使先聲-文物先鋒


“文物先鋒”雖是文物大使協會成立後的第一個活動,但在十五年後的今天仍保持著它的活力。作為文物大使培訓計劃的先聲,這是一個專門面向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的文物推廣活動,由理論學習、實地考察及為時兩天的生活營所共同組成。當年還是初中生的吳芷敏,參加了2004年的第一屆的“文物先鋒”,後來成為了活動中的生活營導師,多年來透過活動接引了眾多青少年認識澳門的文物,當中不少人隨後亦成為了正式的文物大使。

這個活動並不是要讓青少年成為精通文物知識的博士,而是旨在透過簡單的理論學習和輕鬆有趣的營隊活動,激發青少年對於文物知識的興趣,以及灌輸保育文物的重要性,為他們日後成長為愛護文物的良好公民埋下伏筆。


第二章_B.jpg


那年,文物大使協會剛成立不久,社會上文物保護的風氣未開,資源闕如,幾個年輕人在堆滿文件、從別處借來的會址裡,興高采烈地談論著怎樣把腦海中各種天馬行空的構想,轉化為實際的行動。儘管當時的他們除了一腔熱誠便身無長物,但後來文物大使協會的第一個活動,亦即延續至今仍舉辦不輟的“文物先鋒”,便是在那個悠遠的夏夜晚上,從投石問路的嘗試中誕生出來的。

2004年,當時正在就讀初中的吳芷敏,參加了第一屆的“文物先鋒”, 及後亦透過文物大使培訓計劃,成為了協會的中堅活躍分子。這些年來她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擔任“文物先鋒”的負責人,並帶領她的團隊著手改組活動,使它成為一套完整流暢且行之有效的模式,並與文物大使培訓計劃接軌。


IMG_6462.jpg


活動定位


吳芷敏介紹道,今天的“文物先鋒”,是一個定性為暑期活動,針對十四至十八歲青少年的文物知識學習營。整個活動時長四天,包括兩天的理論學習和實地考察,以及兩天的學習生活營,目的是深化青少年對本澳文物的認識及文保理念的認同,同時作為文物大使培訓計劃(報名年齡下限為十八歲)的先聲,鼓勵參與活動的學員緊接加入大使培訓,成為文物大使,使文化遺產教育工作得以更為連貫和全面。

她又憶述,作為比文物大使培訓更早起動,也是協會發起的第一個活動,“文物先鋒”某程度上其實相當於培訓計劃的前身,第一屆的活動要求學員學習大量深奧精微的文物知識,與今天側重於透過歷奇和遊戲,善誘青少年對文物產生好感的方式相比,可謂截而不同。及後,協會亦正式開展了文物大使培訓計劃,很大程度上便取代了“文物先鋒”的作用,於是這個活動也在舉辦了第一屆後,便停辦並擱置了好些年。

隨著文物大使培訓計劃漸趨成型及流暢,與之性質相近的“文物先鋒”亦在2008年起復辦,當中第三、第四屆活動則分別在2010年及2012年舉辦,其後便定為每年一屆。吳芷敏自2010年的第三屆“文物先鋒”起,即成為活動的負責人之一,而活動由課堂理論、實地考察及生活營三部份共同組成的模式,亦是在2010年的活動中被確立下來。

至於在活動定位方面,“文物先鋒”與大使培訓互相配合,成為專門針對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的文物知識普及活動,旨在推動學員對文物保育概念有初步認識,使其可以站在更高的高度,進入文物大使培訓計劃,然後再從中學習深入且全方位的文物知識,最終將其培訓成學識廣博而富於熱情的文物導賞員。

IMG_6468.jpg        IMG_6465.jpg


IMG-8480.JPG


回憶趣聞


時日如飛,“文物先鋒”到今天轉眼已是第十屆。過去,吳芷敏多次擔任學習生活營的領隊,在歷年的活動中,發生過不少深刻的場景,讓她長記心中。“以往我們的營隊活動大多在黑沙青年旅舍進行。記得有一年,經過了一整天的活動後,我和幾個參加活動的初中女生已經非常熟稔,晚上我們一起圍坐在旅舍的小電視機前,可能是因為身在郊野山林中的關係,我們忽然覺得整個世界都很安靜,靜得好像只剩下我們幾個人和眼前的電視機,一陣暖流油然而生,於是我們便很自然的打開內心世界,從文化遺產乃至各人的生活點滴,無話不談,那天晚上我們確是聊得很晚,之後大家便成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兩天一夜的學習生活營,是整個“文物先鋒”活動的核心,在早前課堂及考察教學的基礎下,吳芷敏要求學員分組,以輕鬆、擅長的方式來為整個課程所學的知識做總結。這些年來,她記得有不少幽默可喜的報告,除了傳統的簡報分享外,有些學員會播放自己拍攝的小影片,有的則會選擇表演即興話劇,當中更不乏令人捧腹大笑的插科打諢,為包括吳芷敏在內的一眾學員、導師,留下關於“文物先鋒”的美好回憶。

除此之外,出於協會的發展戰略需要,“文物先鋒”曾經作為對外活動,納入一眾來自台灣阿里山青年大使的學員,與本澳的青少年一起進行活動,是屆活動中還特意加入了兩地的青少年共同探索路環在地文化的環節,在譚公廟、荔枝碗、馬忌士前地、客商街等處,留下兩地青少年比肩同遊的回憶,不但成為“文物先鋒”發展歷程中特別的一章,更為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機會,讓他們連結起一段跨越地域的友誼。



IMG_6463.jpg         IMG-8487.JPG


淡出前線


近年,吳芷敏已然淡出了“文物先鋒”及其他協會活動的籌辦工作,走入人生的另一階段。而在她擔任學習生活營導師的期間,鼓勵了歷屆眾多學員參加後繼的文物大使培訓計劃,當中和她一樣在完成課程後留在協會,成為文保工作者一份子的亦不乏其人。她相信,這些年來“文物先鋒”和大使培訓,都充份發揮了本身在教育推廣層面的作用,為澳門培養了熱愛本澳文物及自身文化的年輕一代。

最後,吳芷敏寄語文物大使協會新一代的領導成員,儘管在工作過程中多有不如人意的事,但百鍊成鋼,他日回過頭來必然會為今天的堅持和努力而覺得驕傲。

在吳芷敏強調文物先鋒以“先鋒”為名,目的不是讓年紀輕輕的學員在短時間內成為文物知識的博士,而是讓他們對本澳文物有大略認識的前提下,激發學員對文物知識的興趣及喜愛,作為接下來文物大使培訓計劃做好鋪墊及準備。

全員大合照.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