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奧斯定堂損毀 文物保育工作需持續加強


日前本澳世遺建築物聖奧斯定堂受近日連場大雨影響,導致部分瓦片和木結構倒塌,受到公眾關注。文遺研創協會理事長黃嘉輝認為澳門作為世遺歷史名城,近年接二連三不幸發生世遺建築物受損的事件,難免對本澳文化城市形象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亦對本澳保遺工作敲響了警號。當務之急,政府除了按建築物的受損程度致力修復其原貌外,亦要加強本澳整體文物保護的抗損能力。

黃嘉輝指出,雖然這次教堂部分倒塌是由於異常大雨天氣近起的,但基於全球氣候暖化,反常的天氣已漸趨常態,經得起過去百年風雨浸蝕仍然屹立不倒的世遺建築不代表同樣可以面對未來的驚濤駭浪,因此,政府日後的文物修復工作除了要加強定期維修,還應該提升文物修復對反常天氣的抗損能力的要求,以抵禦可能出現的天氣“黑天鵝”。同時,亦要注意對一些未看到明顯損壞、但正受到風雨慢性侵蝕的文物的保育工作,例如一些古蹟石碑上的文字、雕刻等,從而提升文物保育工作的廣度和深度。

另一方面,黃嘉輝認為政府也要加強對公眾對文物保育的危機意識教育,鼓勵市民一旦發現文物有損毀風險或表徵便要通知政府部門進行檢查,以防患未然。澳門是福地,遭遇大型天災如地震的風險不高,所以政府和市民更加要珍惜和重視對歷史遺產的保育,尤其要盡力避免天災以外的人為因素所造成的損害,共同為保護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之城作出應有之義。


聖奧斯定堂損毀 文物保育工作需持續加強.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