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文物局代表團與文使協文遺研協交流兩地文物保育經驗和合作


日前,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賈強率領陝西省代表團一行四人造訪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與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劉瀚邦、澳門文遺研創協會理事長林榮嘉以及兩會內閣和成員深入交流兩地文物保育及傳承的經驗,雙方同意並期望繼續加強交流合作。

代表團成員包括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賈強,陝西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魏成廣,陝西省文物局調研員王蕊及陝西歷史博物館 (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劉芃。劉瀚邦會長及林榮嘉理事長介紹了兩會的創會理念、近年的主要活動等,亦與陝西省文物局就推廣歷史文化議題上進行了深入交流,並表示陝西是一座文化歷史研究、經驗和資源豐富的古城,其經驗十分值得澳門借鑒。

賈強副局長介紹了在陜西文物局開展的文物推廣活動。他表示,西安是古中國13朝代的首都,也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因此西安有許多可以看到東西方文化相互映照的文物。西安共有不可移動文物49058件,可移動文物774萬件,數量僅次於北京,佔全國考古資源的10%,並擁有4個國家級基地。此外,文物局還大力推動陝西文化對外交流,與外國保持恆常溝通交流機制,並在西班牙和匈牙利等地舉辦陝西文化展覽等。他認為澳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海上貿易中轉港,與陝西之間有著相似性,都是中外文化交融之地,以後能互相發揮和合作。

兩會成員亦詢問並學習了陝西省文物保護措施和方法,希望能借鑑當地經驗研究適用於本地情況。被問到澳門雖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遺產,但人口、市場有限,賈強副局長認為文化傳承的工作應該要以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待和進行,他認為澳門與廣東文化歷史一脈相承,可以改變思想突破地域限制,把考古及研究範圍由澳門擴展至廣東和南海一帶。除了專業層面,他亦認同兩會針對把文化遺產保護概念帶入社區和學校的努力,期望把文物保護理念潛移默化、持續深化市民對文化遺產的認識,加深綜合素養。

最後,雙方討論了日後的合作方向,包括組織互訪參觀、學習當地文物現況,亦期望能於兩地合作舉辦不同的展覽和活動,繼續加強兩方交流合作。


1cc8e955dbbba15074133d387ee2aad.jpg


a2f89f240100d9a7a7190a49662a136.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