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文化旅遊論壇強化青年保育  三地六文保團體簽署協議建戰略夥伴



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合辦,臺灣雲林科技大學、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及澳門國際研究所協辦,教育暨青年局、勵庭海景酒店、澳門聖地牙哥古堡酒店資助的“兩岸三地文化旅遊青年論壇及工作坊”於昨日(八月五日)上午舉行開幕典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夏晶副處長、澳門國際研究所黎祖智(Jorge Alberto Conceição Hagedorn Rangel )所長、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辦公室章玉蘭主任、臺灣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研究所邱上嘉特聘教授、文化產業委員會徐秀菊副主席、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朱妙麗委員、文化局文化遺產廳梁惠敏廳長,郵電局通訊博物館黃錦欣館長、教育暨青年局青年試館盧靜主任、立法會梁安琪議員辦公室林淑源主任、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國際志工委員會郭麗華主任、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代表華子鋒(Jorge Valente)、澳門文遺研創協會譚志廣會長、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廖嘉豪會長主禮。


譚志廣致詞時表示,是次論壇有幸請來了杭州“西湖文化特使”和臺灣“阿里山青年大使”共約三十人來澳,彰顯青年人在各地文化遺產的保育事業上發揮著傳承、推廣和跨地域意義,希望通過是次活動的分享和研討,進一步了解自身和外地的文化內涵,並為能對外充當城市的文化代表感到榮幸。

 

為進一步加強澳門、內地與臺灣文化遺產青年團隊的合作,建立文化遺產相關的戰略合作夥伴,追蹤報導合作方的推廣計劃及相關活動,澳門文遺研創協會、臺灣嗨森青年創意工作室及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中心簽署機構合作協議,而澳門文物大使、臺灣阿里山青年大使、西湖特使亦簽署未來十年的互相合作協議,藉此互相幫助及共同宣傳,並共同推進各方的品牌。

 

是次論壇邀請了邱上嘉、黎祖智、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宣教研究部副主任夏攀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理事長黃嘉輝擔任專題演講嘉賓。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讚揚文化青年團體在各地推動保育、聯繫社區居民、集結年青人的活力和創意等方面貢獻良多,又認為以青年人為代表的民間聲音將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中擁有越來越大的話語權,祝願青年人同心協力,為文遺事業創一番新景象。

 

黎祖智更於現場發佈新書《澳門世界遺產》。該書輯錄了研究所三年來紀錄澳門的精華照片,並中體現澳門歷史城區是澳門華人、土生葡人等群體本是同根生的道理,說明澳門歷史城區所象徵的澳門人身份認同和文化價值觀是廣大澳門居民的普遍共識。

 

“兩岸三地文化旅遊青年論壇”的相關工作坊亦隨即展開,西湖特使與阿里山大使等會後,與澳門文物大使等團隊成員,馬上轉往路環開始動交流的工作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