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硏協:文物安全響警號


  接連有建築結構局部倒塌或剝落


    文遺硏協:文物安全響警號


    【澳門日報消息】本澳接連出現建築結構局部倒塌或剝落等意外。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副理事長劉瀚邦認為,有關文物安全的警號已響起,當局有需要針對性地對存在風險的文物建築或結構等加以排查和管理,認清氣候對文物的影響,及時制訂具適應性的維護和管理辦法,助文物長遠且持續地保育下去。


    排查風險謀保育

    近期受影響的建築中,不乏文物建築,如望德堂坊“建築群”的聖祿杞街舊樓屋頂和處於西望洋山“場所”範圍的圍牆等。劉瀚邦關注到,過去一星期本澳天氣陰晴不定,天氣強烈的反差,很可能損害建築物的穩定性。在具連續性的傾盆大雨下,一些缺乏維護的空置建築等難免造成倒塌。須知道,若文物建築一旦出現倒塌,除其完整性造成嚴重的破壞外,更可能形成人命傷亡,絕不容忽視。

    縱觀當前全球正受氣候變遷的直接影響,歐洲國家受熱浪乾旱侵襲,內地今年亦經歷了極端高溫,熱浪天氣持續並打破高溫記錄。可見,氣候變遷已是不爭的事實,可見將來澳門仍會受頻繁的極端天氣影響,對本澳為數不少的文物財產將造成衝擊。

    氣候變遷莫忽視

    劉瀚邦促請當局應正視問題,業權人更應妥善保養好自己的財產。認為政府、業權人和各界需認真把氣候變遷的考量,納入到文遺保育工作中,為文物恆常檢測並作出相應預案。在城市建設上還需要為城市增強韌性和落實可持續發展。

    他建議可為文物建立風險評估分級清單並定時更新公佈,讓當局、業權人和大眾能掌握不動產的風險情況,共同管理好澳門的文化遺產。


原文連結:【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8/15/content_1615181.htm

10771660497748264.jpg

坊間冀當局與業權人等妥善保護文物建築

123444.png

劉瀚邦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