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研:街道應以行人優先


    關注軌道設計連接舊城區


    文遺研:街道應以行人優先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二○二一至二○三○)》諮詢工作正展開。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副理事長劉瀚邦就諮詢文本而言,指有關交通規劃是打造“城市總體規劃”中以“快樂、智慧、可持續及具韌性”規劃中,極為關鍵的一環。期望各界積極發表意見,讓政府聆聽和用心分析不同聲音,能及時、切實落實各項目標。

    劉瀚邦同意諮詢文本中強調公共交通和綠色出行的重要性,特別是對軌道交通和步行系統的着墨和關注,體現政府重視永續發展和雙碳目標。輕軌西線的計劃有其必要性,除把輕軌系統的功效最大化和連接主要的陸路口岸外,西線能服務澳門半島居住區的大量人口,有助進一步便利居民來往澳門和路氹各區,帶動人流,亦為舊城區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他坦言,澳門半島城市環境極複雜,規劃和建造的難度較現有在建和規劃中的路線必然高出數倍,即使是外圍系統亦要考慮澳門作為港口城市的歷史景觀和防洪等考量。為此,政府須前瞻開展討論和概念規劃,打下穩固根基和創造共識。建議開發沿岸交通和舊城區內交通網,需在尊重傳統城區街道肌理、天際線及水陸的視覺景觀的基礎上開展。

    探討單車出行

    此外,文本中未有提及城市單車系統等選項和探討,冀當局能關注單車使用者的出行權利、法律和設備上的配套。另留意到文本提及將以行人立體交通為主調,完善行人環境。他關注到,行人立體交通設施如天橋、隧道等雖具一定優點,但容易造成街道空間的割裂,不利發展商業和街道活力,故建議在必要地點系統性地使用,不應濫用。

    劉瀚邦強調,街道應以行人優先,以人為本,而非由車輛視角進行規劃設計,建議多以擴闊行人空間、增加街道美化、綠化和街道設備等,創造真正宜人宜遊的街道環境。

原文連結: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5/29/content_1599967.htm

WeChat 圖片_20220611130517.jpg

劉瀚邦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