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研協促增“總規”認知普及


文遺研協促增“總規”認知普及


    【澳門日報消息】政府昨正式公佈“總規”和土地分類及用途的行政法規。文遺研創協會副理事長劉瀚邦認為,城市總體規劃是澳門長遠發展的藍圖,影響深遠,促請政府能在加快各區詳細規劃的同時,對大眾持續強化相關認知與普及工作。

    專項規劃盡早出台

    劉瀚邦指出,“總規”定下澳門的願景和基本架構,回應了國家、區域和自身對澳門城市環境的追求和定位。深明城市規劃作為一項分層次的專業工作,需從不同專業和角度進行。期待後續相關工作,尤其各區詳細規劃、景觀視廊佈置和規範,各專項規劃如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陸路交通規劃、海域利用等盡快出台,以供大眾更好地全面了解和掌握澳門未來的發展和機遇。

    圖文解釋專業知識

    土地分類及用途行政法規的出台,體現政府對城市發展和治理的進步。從以往一概而論的非工業土地用途,發展成更具針對性的的準則。惟該行政法規仍有不少可優化空間,例如列明各土地用途中兼容和不兼容用途“白名單”和“黑名單”,以正視聽,提高發展效率,亦可減少日後出現用途爭議的可能。

    他建議當局盡早釋出各分區的詳細規劃進度和資訊。近年所見,各部門嘗試透過社交平台發佈不同議題的圖文解釋和專業知識普及,獲坊間好評。為此希望規劃部門能參考類似經驗,加強向大眾推廣,廣納意見,引領大眾參與。


原文連結:【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2/15/content_1577102.htm?fbclid=IwAR2leiN02jtdPCk-XWKJAy4BjQXZxqGQldTRltaYRLQf5P7Yu3NlCXQRRNs


45441644859841658.jpg

劉瀚邦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