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協憂美麗街高廈礙景觀


【澳門日報消息】工務局完成新一批規劃條件圖意見收集工作,當中“2004A003南灣大馬路701-723號及美麗街12-14號——澳門”的規劃條件圖建議該地段可建海拔七十五米高建築。文遺研創協會財務長陳健熙指出,該地段剛在緩衝區的邊界,且地段位處的美麗街屬緩衝區範圍,按地籍局資料顯示,大堂海拔高度最高點僅有三十四點一米,是次地段若建高至七十五米,必對相關世遺項目的天際線帶來影響。陳健熙認為,雖然此位於美麗街和南灣大馬路之間的地塊,在俗稱“東望洋山限高批示”的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中剛好在七十五米限高範圍,但該街道上的建築互相緊連,倘全部允許建海拔七十五米高的建築,將形成一系列聯排式大樓,憂慮產生屏風效應等對周邊街道有負面影響,且對整體城市風貌影響甚大。事實上該地段附近也有數座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因此應先諮詢文化局的意見,並應積極考慮降低地段的樓宇高度。同時應進行遺產和環境影響評估,以保護相關之世遺項目、街道品質和城市景觀。

他特別指出,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已執行十多年,其執行過程不乏爭議,因應社會發展,配合城規法和澳門總體規劃,以及社會對城市景觀保護要求的提高,有必要適時檢討修訂相關內容和盡快啟動詳細規劃的制訂及公開討論,以守護可持續的城市景觀。

1391994064.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