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遺研創協會關注舊街保育


工務局剛完成意見收集期由 28/10/2020 ~ 11/11/2020的規劃條件圖進行草案意見收集。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文化創作總監彭皚瑩認為,這次涉及的地塊的草案有部分舊區的建築雖不屬被評定的不動產,但當中的建築元素卻具有一定的文化、美學和歷史意義。現階段卻未有足夠和有效的手法和工具進行保育及討論,實屬可惜,並期望有關部門能為澳門舊街保育展開有效工作。

彭皚瑩舉例,今次的規劃條件圖中草堆街100號(2014A090)和十月初五日街197-199號(2017A048)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皆雖然是在該街道上具有歷史年代特色的建築,但可能街道本身不在任何保護範疇中,草案並沒有要求任何保留措施。但彭皚瑩坦言,雖然這些建築獨立來看自身建築價值可能不大,但卻一點一點的構成澳門街道的風貌。同時,有關的建築元素,例如建築物本身的結構、風格、裝飾、門窗、招牌、甚至所使用的字體等都具體地呈現出街道的歷史面貌和年代演變。它們也是澳門城市、建築和歷史研究的重要基礎。這些細微的歷史元素將在沒有有效的保育措施和文化定義的情況下慢慢消失,但實際上這些卻是能吸引遊人駐足舊街的理由之一。而街道上本身的舊建築應要能和新建築共同反映城市歷史面貌和商業活力,這才是在發展和保育中取得平衡,並能重新把經濟活力帶進舊城區當中。

彭皚瑩特別指出,草堆街與營地大街、關前街被稱澳門最古老的三條街道;十月初五日街則是昔日內港海岸線的碼頭和商業集中地。它們都是內港的重要街道和歷史肌理。像草堆街和十月初五日街等本澳舊城區著名的歷史商業街,現時卻沒有相關的保育措施實在奇怪。因此,彭皚瑩建議有關當局應在城市設計的層面上確立舊城區在建築和主要街道的環境價值、特徵、元素和地位等,以能保護澳門獨有的城市和時代特徵,並使其能和澳門整體的歷史氣氛互相配合,融和發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