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志廣促設廟宇管理委員會


    近期廟宇非法工程接二連三,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深表關注,促請專責部門加強監管,減少同類事件再發生。

    譚志廣指出,廟宇為本澳重要的宗教場所,但基於眾多廟宇的業權不清,無法清楚界定其屬性。長期以來,大多由廟宇住持、廟祝或值理會負責管理和營運,然而管理人不代表業權人,即使《文化遺產保護法》對開展非法工程的人作出處罰,但違法者多不理會,往往繼續開展工程,足見廟宇管理人不太重視相關法律法規。建議當局日後繼續依法要求對廟宇進行還原外,更要與廟宇管理人作更全面的“文遺法”培訓,提升對該法的掌握程度。

    另一方面,譚志廣認為坊間提出成立由政府牽頭的廟宇管理委員會,政府需要認真考慮設立的必要性,除日常巡查與宣教工作,可藉委員會的成立,釐清澳門眾多廟宇的業權人、管理人與使用人的關係,全面協調、監督維修廟宇及舉辦傳統儀式等工作,更重要是由委員會協調文化遺產保護與宗教廟宇的管理。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