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研協對“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建議


澳門特區政府科技委員會就“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作出為期個半月的公開諮詢,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副理事長柯浩然對此表示歡迎。

面對世界各地不同城市都開展各自的智能城市計劃,澳門亦跟隨國家的智慧城市的推動,積極為本澳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努力,並以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核心定位,圍繞而設立了“智慧城市發展專責小組”及“智慧城市發展專責委員會”,並進行公眾諮詢,集思廣益。

柯浩然表示,文遺研創協會尤其有關注到文本當中提及文化遺產保護、城市建設及開放數據與共享的第7、第8、第9點的部分,而文遺研創協會亦在日前提交了他們的意見。

其中對於第7點的“城市基建發展”,柯浩然認為通過建築資訊模型和地理信息系統(BIM)可以改善政府部門與工程公司之間的信息交流和整合。並且逐步地,絕對能改善相同範籌部門間的協同。BIM的應用早己在歐美等先進地區廣被普及,應用在大量不同類型的建築項目,並可減少設計協調和施工的失誤,減低風險,提升效率,同時對項目的整體都有極為詳細整體的紀錄。因此當局可以以此為基礎,逐步開放相關資源,尤其是供予學術研究使用,以加強針對澳門建築的研究,其中尤其是對澳門各式不同類型的建築,這些學術研究成果亦可應用於社會,尤其對於澳門很多尚未被評定的具價值之不動產將會尤其受益。長遠來說,對於保育全澳各階段發展的建築是至關重要的舉動。

他續稱,文本中的第8點對於“旅遊與休閒、文化與遺產”中,建議措施主要也是集中於如何發展旅遊,或者如何利用澳門的文化遺產作為旅遊資源。柯浩然表示,文化遺產除了是本澳的重要旅遊資源外,其亦是澳門重要的文化資源。他認為當局除了可利用無線網絡及手提電話應用程式幫助遊客獲得城區的旅遊資訊、提升他們對歷史城區的智慧體驗外,還應藉此為配合文化推廣及文化遺產的教育,設立相關的資訊科普檔案,配合後台大型的資料庫,除了為旅客還可以為市民尤其是學生提供可持續的文化遺產推廣及教育的工作及強大的後盾。

柯浩然總結時稱,智慧城市的建設十分有利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借助智慧城市的平台,將更便於澳門文化遺產的教育和推廣,希望未來政府能利用這些科技作為工具和平台,對澳門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帶來十分正面的影響。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