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城鎮景觀保護和規劃青年培訓工作坊2022章程及報名


報名連結


章程


一、簡介
“歷史性城鎮景觀保護和規劃青年培訓2022”是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歷史性城鎮景觀的建議書》(UNESCO Recommendation on the Historic Urban Landscape)而設計培訓課程,並以《澳門歷史城區保護與管理計劃》為主題,重點培訓二十五位有志於文化遺產管理、城市規劃、景觀設計、城市設計等專業發展的在讀大學生或青年人對於澳門歷史城區和澳門城市規劃的認識,鼓勵他們將來參與相關的公眾參與活動,積極向社會建言獻計,共建和諧、宜居且可持續發展的澳門。
2020年8月,澳門繼蘇州和都江堰後,成為我國第三個世界遺產城市組織(OWHC)正式會員城市,為了呼應該“促進《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實施,鼓勵各遺產城市在文化遺產保護和管理方面的經驗交流,進一步加強各遺產城市間在世界遺產保護方面的合作”的宗旨,強化本澳大學生對青年人對文物保育領域的瞭解,“歷史性城鎮景觀保護和規劃青年培訓”由是發起。


二、緣起和項目特色
“歷史性城鎮景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於城區類世界遺產的保護倡議,其內容與城市規劃環環相扣,尤其適合於澳門歷史城區等高密度城市化的遺產地,故自2014年起集中於東亞地區推廣並發展成“亞洲國家適用性平台”。另一方面,文化局於2018
年推出《澳門歷史城區保護與管理計劃》的公開諮詢,內容涉及景觀視廊、街道風貌、城市肌理和建築限制等概念,與歷史性城鎮景觀的倡議緊密相扣,理念同宗同源,目標一致。

《澳門歷史城區保護與管理計劃》預計在今年出台,再者,隨著今年二月《澳門總體規劃》正式公佈,兩部影響深遠的行政法規及隨即推出的澳門各區詳細規劃將標誌澳門踏進“城市規劃元年”,進入世界旅遊休憩中心的攻堅建設期。如有更多本地青年人認識和投身澳門城市規劃,承先啟後,持之以實踐,將有效助力各規劃的統籌推進,此亦為“歷史性城鎮景觀保護和規劃青年培訓”的活動契機。而本會多年持續推動青年人積極參與城市規劃,期望引入“歷史性城鎮景觀”概念,讓青年人對居住的城市有更多思考和熱愛,未來在政府《規劃條件圖》及以上行政法規的諮詢等相關社會議題中學以致用。

參考2019-2021年”歷史性城鎮景觀保護和規劃青年培訓”的成功經驗,本培訓由8個學習單元及成果分享會構成,每單元3課時,合共27課時。預計每個單元均會邀請資深的導師授課,主題包括文化遺產保護法、城市規劃法、“規劃條件圖”分析技巧、澳門城市發展史、文化疊圖地理信息系統學習、城市景觀和規劃討論及實地考察、歷史性城鎮景觀工作坊、小組課題討論研習,以及地理信息系統實習展示分享會,內容專業而豐富,理論和實踐並重,切合澳門本地情況,應用地理信息系統和大數據,讓學員容易學以致用。


三、主辦單位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


四、贊助單位
文化發展基金


五、場地支持
M軸空間


六、目的
(一)加強青年人對澳門歷史城區規劃的認知;
(二)鼓勵青年人對社區事務積極建言;
(三)推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歷史性城鎮景觀”概念;
(四)組織青年人關注和參與文化遺產保護、城市規劃和《規劃條件圖》。


七、學員招募
(1) 招募對象
16至35歲對文化遺產管理及城市規劃感興趣的澳門青年;
(2) 招募形式和方法
參加者必須為經本會甄選的本會會員,因此參加者將會自動成為本會會員,並繳交會費,會費一年澳門幣伍拾圓正(MOP 50.00)。本會將於報名程序完成後安排收取會費,日期將作另行公佈,若參加者於指派時間內未有繳交會費,則被視作放棄;
(3) 招募人數:25人
(4) 招募時間:2022年5月16日至6月10日
(5) 報名方式:本會網頁的電子報名系統報名
(6) 報名費:澳門幣壹佰圓正(MOP 100.00)
(7) 課程保證金:澳門幣伍佰圓正(MOP 500.00),課程出席率達80%且有出席成果分享會之學員將獲退回課程保證金
(8)甄選方法:以面試及文件審閱方式挑選25名成員
(9)甄選結果公佈:2022年6月14日在本會網頁公布結果,獲選者會收到電郵及短訊通知。


八、培訓日程  【暫定,實際上課日期可能因導師時間或疫情而有所調整】

日期

星期

時間

課程

場地

624

19:00-22:00

城市規劃法

M軸空間(南灣店)

626

10:00-13:00

歷史性城鎮景觀工作坊

628

19:00-22:00

文化遺產保護法

71

19:00-22:00

規劃條件圖分析技巧

73

10:00-13:00

文化疊圖和地理信息系統認識和應用

73

14:30-17:30

小組課題討論研習

78

19:00-22:00

澳門城市發展史

79

14:30-17:30

城市景觀和規劃討論及實地考察

戶外/M軸空間(南灣店)

716

14:30-17:30

學習成果展示分享會

M軸空間(南灣店)


九、成果分享會
由課程學員經課程學習後,選擇對其感興趣有關文化遺產管理、城市規劃、景觀設計等議題內容,以小組形式進行報告分享。將邀請嘉賓對其內容進行審查點評並提供意見,以助學員加深對相關內容的認識。


十、考核方法
完成整項課程且出席率達八成,以及分享會報告達標的學員可獲發證書


十一、 備註
(1) 任何最新通知將在本會網站內公佈
(2) 有關個人資料只用作是次計劃及相關用途,計劃結束後,將會銷毀
(3) 本會將會為各位入選參加者購買保險
(4) 各參加者須同意主辦單位的安排及決定,不得異議
(5) 本章程如有未盡善之處,本會有權作補充解釋及最終決定權


查詢 :
Wechat ID:LamKaKa_419

電話:6528 8622 

電郵:info@heritage.mo
M軸空間(南灣店)地址:澳門南灣湖景大馬路470-756號南灣湖廣場地窖編號C/V-M1(S2)及L1(S3) 


HUL-100.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