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文化遺產系列講座:歷史城區的保護方法 活動章程


澳門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重要的文明成果之一,既是澳門市民文化身份認同的基礎,更是國力的重要構成部份。 澳門歷史城區在第29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2005年7月15日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處世界遺產,足見國家對澳門文化遺產之重視,因此有效地管理澳門歷史城區,令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產得到良好保護、永續傳承,可謂任重道遠。

 

2021文化遺產系列講座將邀請本澳的專家學者進行演講,並以“歷史城區 的保護方法 ”為題,圍繞《澳門歷史城區管理計劃》作深入探討。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在發展及利用同時,必需加入積極的社區參與,提升當中的包容性,從而促進整個社區和諧的作用,獲得公眾對澳門的高度認同感。主辦單位期望透過文保專業人士的經驗分享,讓巿民及青年對文化遺產有更深入的認識,擴展大眾對文化遺產保護的國際視野,引起大眾對澳門世界遺產的相關問題進行集思,推動社會就保護文化遺產作出積極的參與。是次活動更設有講者及聽眾互動環節,打造以學術和專業知識為基礎的討論平台,以達至活動的目標。


一、        主辦單位    :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


二、        贊  助    :    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


三、        目  的    :    
(一)    推動建立澳門文化遺產及文保知識的研究知識;
(二)    普及文化遺產的保育的專業知識,提供保護文化遺產的賽用知識和簡單技術;
(三)    提升社區大眾在文物保育過程的參與度;
(四)    建立學術和專業知識為基礎的文物保育討論平台;
(五)    讓澳門青年及市民對文化遺產保護有進一步的瞭解。


四、        講座主題    :

第一場:從城市規劃看景觀保護

第二場:巴黎聖母院修復對歷史城區保護管理的啟示


五、        主講嘉賓    :

第一場:澳門文化遺產委員會林翊捷委員

第二場:澳門城市規劃委員會呂澤強委員


六、        日  期    :

第一場:2021年10月3日(日)
第二場:2021年10月24日(日)


七、        時  間    :

下午14:00~17:00(包括15分鐘中場休息)


八、        地  點    :   

第一場:高美士中葡中學禮堂(澳門士多鳥拜斯大馬路100號)

第二場:澳門博物館演講廳


九、        對  象    :  

 澳門青年及市民


十一、        人  數    :   

每場約40人


十一、        語  言    :   

粵語


十二、        報名日期    :   

由即日起至額滿止


十三、        報名方法    :

(一)    可到本會網站(http://heritage.mo)報名系統線上報名。
(二)    致電6528 8622報名。


十四、        查  詢    :

電話:6528 8622
電郵:info@heritage.mo


十五、        防疫措施    :

(一)       參加者應配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以及申報健康狀況並向現場工作人員出示「澳門健康碼」,健康碼需為綠碼,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後方可進入活動場所;活動期間亦應全程配戴口罩。

(二)       為保障個人健康,參加者安排座位時將與他人保持至少一米距離。


十六、        颱風及暴雨警告下活動安排    :    活動時間兩小時前,如本澳氣象局仍發出暴雨警告或懸掛三號風球,當天活動將再作安排。


十七、        備  註    :

(一)    任何最新通知將在本會網站內公佈;
(二)    章程未盡善處,主辦單位有權作補充解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