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城區申遺十五週年“感受澳門中西文化薈萃之美”徵文比賽延長收稿至6月7日



為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十五週年,培養新一代青年從不同角度思考澳門特有文化之美,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高等教育基金贊助的澳門歷史城區申遺十五週年“感受澳門中西文化薈萃之美”徵文比賽。以“感受澳門中西文化薈萃之美”為題材進行創作,抒發對澳門文化遺產的感受。為擴大參與,讓學生有更充裕的時間創作,徵文期由即日起延長至6月7日。

隨著澳門被評定中國第31處世界文化遺產,為使澳門文物保護能遵守《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要求,並履行相關義務,特區政府有序地推進文遺保護相關領域的工作,以回應現在和將來澳門城市可持續發展及環境轉變,讓澳門獨有的中西文化交融文化遺產得以完好地保存,並世世代代傳承下去。透過組織徵文比賽,令本澳學生和居民認識並推動澳門文化遺產向大眾的傳播。使青年人及大眾市民更能瞭解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背景及意義。藉此加深對澳門中西交融建築的認識,同時逐步加強學生對澳門的歸屬感。

是次比賽分為大專組和中學組,符合資格的參加者需以“感受澳門中西文化薈萃之美”為主題,以中文抒發對澳門文化遺產的感受,除詩歌外,文體不拘。有意參加者可於澳門文遺研創協會網頁(www.heritage.mo/list-180)填妥報名表並上載作品Word檔及學生證副本。


每組各設冠軍、亞軍、季軍一名,另每組各設優異獎六名以及優良獎十名,大専組冠軍可獲得獎金澳門元3000和獎狀乙份;亞軍可獲得獎金澳門元1500和獎狀乙份;季軍可獲得獎金澳門元1000和獎狀乙份。評判由本澳知名作家、學者及主辦單位代表擔任,得獎名單將於七月於本會網站公佈。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副理事長林麗婷表示澳門歷史城區入選《世界遺產名錄》,並非就是“一錘定音”了,如果保護不力,依然有被除名的可能。舉辦徵文比賽,讓市民在享受澳門獨特的中西文化薈萃之美的同時,繼續發現和挖掘澳門中西交融背景下多樣化的文化內涵和底蘊,感受文化遺產的重要性,使更多的市民有了自覺保護的意識,唯有如此,文化遺產才不至於成為古董,才能長存長新。

頒獎典禮會因應疫情發展另行通知。有關比賽詳情及活動細則,請瀏覽澳門遺研創協會網站www.heritage.mo,或致電6528 8622 (聯絡人:林先生)查詢。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