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研創協會再次辦炮竹業培訓體驗坊


文遺研創協會再次辦炮竹業培訓體驗坊

 

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協辦、澳門文化局及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資助的「文化遺產深度知識培訓系列工作坊」之「鞭炮昔鳴-擯炮體驗工作坊」,繼去年5月成功舉辦後今年再接再厲,於10月19日舉行並完滿結束,活動再次邀請到氹仔歷史研究學者黎鴻健主持,吸引近20名市民參加,反應熱烈,令參加者對氹仔和澳門歷史以及昔日炮竹業有更深刻的認識。

活動先於氹仔聖善學校進行炮竹業講解及擯炮手作體驗,黎鴻健通過展示當年的珍貴文獻、照片及報紙等史料,解說昔日澳門三大手工業之一的炮竹業歷史,更詳細介紹氹仔炮竹業昔日製炮過程,展示了每一道工序中所用到的器具標本,並帶來幾十年前的炮竹樣本供參加者親自觀賞;其後黎鴻健先生伉儷更指導參加者使用道具炮竹,親自體驗昔日童工最常進行的擯炮工序,有參加者表示親自體驗擯炮的環節十分有趣,認為這門手藝是澳門炮竹業的歷史見證,很值得保留。

炮竹業的發展與昔日的氹仔有著重要的關係,因此氹仔至今仍保留著不少與炮竹業相關的遺址,黎鴻健先生帶領參加者一同遊覽氹仔舊城區作導賞,讓參加通過親身到訪再結合他自身童年曾參與的擯炮工作經歷,配合舊時照片的描述去展示昔日與現今氹仔舊城區炮竹廠遺址的人物變遷,令參加者更能全面感受氹仔炮竹業的起落興衰。有參加者表示很滿意是次工作坊,通過生動的導賞使其對澳門昔日炮竹業有更深入的了解。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大會秘書郭懿柔表示很榮幸黎鴻健先生能再次主持是次工作坊,有助市民加深對本土歷史的認識。

現居香港的黎鴻健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的氹仔,自2004年起投入整理有關昔日氹仔民間生活史料的工作,曾經親身走訪200多位氹仔居民及相關人士,著成《氹仔情懷》、《氹仔炮竹業》、《氹仔益隆炮竹廠》等作品,對研究氹仔歷史有非常豐富的知識。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