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陝西文化魅力


澳門日報|2019-4-28  

  活在當下,讀萬卷書,更要走萬里路。為踐行持續學習的信念,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於本月十八至廿二日,組織多名澳門青年及就讀本澳高等院校的學生,一同走訪千年古都西安和革命聖地延安,尋索五四運動後開展的紅軍奮鬥史,體驗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博大精深,啟益良多。

  這次“紀念五四一百年——陝西文化學習交流之旅”,得到教育暨青年局、高等教育基金及澳門霍英東基金會支持,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協辦,籌備多時。陝西省自古為政治和文化中心,我國歷史上共有十四個王朝定都在此,前後共八十九位皇帝於此長眠,有着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擁有極其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

  研古創新永續文城

  交流之旅由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和文物大使協會理事長葉健敏率領,期間參觀了延安革命博物館,深入了解紅軍長征及駐紮時的歷史。葉健敏稱,於楊家嶺革命遺址參觀過程中,實地考察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偉人居住過的簡樸土窯,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刻苦生活;其後參訪位於橋山的黃帝陵,每年世界各地均有不少炎黃子孫絡繹來祭,一行人難得走過這趟尋根之旅。

  赴陝之行,重點是與當地文保機構進行深入交流,借鑑經驗。期間團員特別拜訪了陝西省文物局及多個文保機構單位,獲省文物局副局長錢繼奎、文物交流合作處長張彤、博物館與社會文物處長蔡理華,及當地多個博物館主管熱情接待。錢繼奎有感澳門有眾多青年骨幹投身文保行列,予以充分肯定。蔡理華十分認同文遺研創協會“研古創新,永續文城”及文物大使協會“傳承文化,愛護文物”的宗旨,與省文物局的工作理念不謀而合,相信雙方日後在文遺保育等領域上,有更多合作機會。

  保護善用文物資源

  多年來關注澳門文物保護工作的譚志廣有感而發稱,陝西文物數量龐大,全省共計有七百多萬件可移動文物、七百多處不可移動文物、三處世界文化遺產、二百三十五處國家重點保護文物單位。當中最為人稱道的必然是“世界八大奇跡”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馬俑,為世界各地旅客必到之處。一行人參觀後感受深刻,眼界大開,對當地政府在保護與善用文物資源等政策給予好評。

  誠然,陝西憑藉其自身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發展出當下所見蓬勃的文化旅遊產業,包括先進的文物管理模式,尤其是文物保育和旅遊發展之間的平衡,均有相當多值得澳門學習的地方。未來會再次組織同類交流學習活動,讓更多澳門青年及高校學子接觸更多內地不同的風土人情,增廣見聞,強化文保意識。

  多位團員對此行各有體會。團員吳潔玲說,參觀完秦始皇陵兵馬俑後十分驚訝,對氣勢磅礴的軍俑陣列和精細入微的製俑工藝讚嘆不已,簡直是鬼斧神工,令她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上了很重要的一課。

  文化碩果珍惜感恩

  團員龐朝暉走過延安楊家嶺後,體會良多。畢竟那是一處赤地千里的地方,昔年行軍轉戰之苦,猶如親見。其後走過黃帝陵,有感昔日先祖們於華山之下、夏水之濱群而居之,堅忍克難,才有今天華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碩果,年輕一輩料當珍惜、感恩。

  團員余德敏對兵馬俑博物館尤為讚賞,作為秦始皇的皇陵陪葬墓坑,每一個兵馬俑都是獨一無二的,神態各異,宏偉壯觀。在導賞員細心講解下,他感受到當時科技並不成熟的條件下,竟能運用自然資源製造大規模的兵馬俑,且保存得相當好,殊不簡單。未來在澳門文物保護與人流管制思考、導賞過程所需的技巧,以及文物保護對策,都值得澳門方面思考。

  團員吳婉瑩說,短短五日四夜,走訪了延安和西安兩個重要城市,感受很深。陝西省不僅是中華文化的發源地,也是解放前共產黨的重要根據地,很開心這次有機會來到陝西親身感受千年古都的文化氛圍,通過拜訪當地文物部門,深入了解到當地文遺保護和文化普及情況,激發自身對澳門文化遺產保護的思考,是最大的收穫。

  了解延安紅軍事跡

  澳門也是文化遺產資源豐富的城市,長年受旅遊和文遺保育的平衡問題所困擾。吳婉瑩認為文化推廣應先從自身做起,通過增強本地人對文化遺產的愛護意識,尤其對澳門的歸屬感是最為重要的,藉此影響身邊朋友乃至旅客對當地文物的尊重和保護,引起更多人關注旅遊與文保平衡問題,料對政府執行文物保護工作起到相互扶持作用。

  團員林麗婷稱,陝西文化學習交流之旅是一次特別的體驗,整體行程符合預期,受益匪淺。西安是絲綢之路起點,蘊涵中華五千年歷史,僅四天交流是不足以了解西安的。交流之旅其中一個重要行程是參觀延安革命紀念館,由此深入認識到延安紅軍事跡,有助反思自身在人生道路上的優缺點。總的來說,陝西之旅收穫了知識,也收穫了友誼,全程充滿歡樂與友愛。

  團員林卓河說,這次行程具有強烈的教育意義。於長久歲月中,先祖先列們一直以血以淚對抗外敵,守護人民福祉,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引發彼此的愛國之情及對先祖們無限的敬意。通過這次文化與學習交流之旅,既強化了澳陝青年的溝通,也激發澳門青年的愛國熱情,為未來兩地青年交流學習架設起更佳的平台。

深入認識古都明城牆歷史

團員陝西之旅啟益良多

認真學習革命歷史

譚志廣介紹交流團情況

團員於兵馬俑博物館留影

全體團員於毛澤東故居前留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