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資源的管理與發展系列講座圓滿舉行


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旅遊局支持的 “2016旅遊認知系列講座:文化旅遊資源的管理與發展”壓軸場於周六(12日)假澳門博物館演講廳順利舉行。講座由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Maria José de Freitas博士研究員主講,內容主要講述澳門歷史名城為旅遊業帶來的挑戰。主辦方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副會長吳芷敏表示,是次講座內容讓聽眾能逆向反思澳門文化遺產對旅遊業發展所帶來的影響,為文化遺產保護及旅遊業發展帶來另一面的思考模式。

 壓軸場講座以“從含糊到具像的文化名城:澳門歷史氛圍給旅遊的挑戰”為講題,內容講述在城市急速發展的環境下,需確保澳門歷史地區的顯著性價值得到尊重,使其真實性及完整性不會被破壞,但另一方面同時需要塑造澳門文化旅遊悠閒中心的形象,加上符合當代澳門社會的需要,以上問題引領聽眾思考澳門文化遺產能否足以滿足現今多元興趣的訪客群。主講嘉賓又表示,開發世遺點作旅遊區域,應該闡明現存的文化遺產形態,藉豐富多元的參與及互動形式,構成的空間能讓訪客理解其文化背後含義,成為別具意義的文化名城。

主辦單位表示是次講座參加人數反應熱烈,活動尾聲時加設發問環節,讓參加者和主講嘉賓進行互動,並期望透過是次講座,能提昇普羅大眾對文化旅遊資源管理及發展的認知,從而更深入認識文化遺產與旅遊發展的關係。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