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認知講座發掘文化旅遊資源


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及旅遊局合辦的 “2015 旅遊認知系列講座:文化旅遊資源發展"壓軸演講於今(7)日假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探討現時各地對文化遺產保護及旅遊發展的經驗,以及並發掘本地文化旅遊資源。

是次講座以 “文化旅遊資源”為題,邀請到臺灣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新衡主講,探討文化資源的品牌化模式,論述觀光資源與活動的評估與控管,並由臺灣與日本的案例探討在地主導型的文化資源發掘與觀光。王新衡認為,世界文化遺產,在業界及學界都認為是一種可發展的旅遊資源,但當中的矛盾利弊因素,是發展中必須思考的重要事項。

講者進一步提到,歷史文化遺產為主體下的文化旅遊,必須倚靠文化觀光活動從事教育推廣並促進地區發展,因此文化資源如何塑造為地方品牌,進而建構良善的生活環境極為重要。但失控的觀光客人數與車輛將造成環境污染,也讓觀光品質下降,甚至破壞文化遺產與歷史景觀。講座內容分析研究永續的文化觀光發展,最後再以世界遺產的觀點談文化觀光的妥切性。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調查總監柯浩然表示,期望透過是次系統講座,打造一個以文化遺產與旅遊發展的平臺,為讓巿民及青年對文化遺產與旅遊發展的關係有更深入的認識,瞭解現時各地對文化遺產保護及旅遊發展的措施。

旅遊認知系列講座是澳門文遺研創協會首個與旅遊局合辦的講座,期望每年能圍繞不同主題,旨在大眾對文化旅遊資源開發以及推動旅遊發展有進一步的瞭解,及認識澳門旅遊業以及文化遺產的旅遊認同。

旅遊認知講座發掘文化旅遊資源.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