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十年木版明信片填色昨舉行 千人攜手創健力士紀錄


為慶祝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周年,“傳信.全城──申遺成功十周年健力士世遺木板明信片填色活動”昨日於松山綜合廣場盛大舉行,逾千人參加者共同創造最多人同時用馬克筆填色之健力士世界紀錄,為澳門慶世遺十年留下精彩的一頁。

是次活動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澳門歷史教育學會、旅遊學院學生會文化遺產學會協辦、M軸空間支持,文化局、旅遊局資助,以及維他奶(澳門)有限公司贊助。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處長級助理邵彬、文化局代表羅暉、消防局技術廳廳長蔡惠濠、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岑耀昌、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處長黃逸恆、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廖嘉豪、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副理事長阮世豪、旅遊學院學生會文化遺產學會副會長林凱瑜、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等主持木板明信片揭幕儀式。

譚志廣在開幕致辭時表示,伴隨申遺,澳門開始重視文化遺產教育。經過十年的發展,澳門的文化遺產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尤其是公眾認同世界遺產教育,對青少年認識澳門及增強本地認同的必要性,更期望能夠走進校園推廣,持續深化世界遺產教育。當局下一步是強化市民對《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認識,尤其是面對社會發展,需要決定城市的空間利用,如何避免破壞文化遺產及其景觀,在城市規劃時,需要將文化遺產納入其中。因此,市民能夠明白保護文化遺產的意義所在,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社會爭議。無論官方與民間也好,重視文化遺產保護,需要做到保護的理念共建、共生,才可有利於文化遺產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隨後,所有參加者同時為木版明信片著色,場面壯觀,為確保參與人數正確無誤,以符合健力士紀錄之要求,派出專人現場監察,專業航拍及攝影團隊紀錄世紀時刻,場面盛大,完成壯舉,並由林發欽及黃逸恆以見證人身份,簽署作實。最終參與者同心協力,締造最多人同時用馬克筆填色之健力士紀錄。所有參加者更獲發參與證書作留念。有關資料將送交健力士核實。

此外,活動當天本澳著名樂隊Conts演出活絡現場氣氛,現場郵政局亦在現場設置臨時郵政櫃檯,為市民提供加蓋“申遺成功十周年健力士世遺木板明信片填色活動”紀念郵戳服務,以及派發是次活動的紀念明信片,氣氛熱烈。


世遺十年木版明信片填色昨舉行 千人攜手創健力士紀錄.jpe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