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協會拜訪文化局 交流文化遺產保護意見


  為加強與社會文化界別的交流,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一行八人,日前拜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獲局長梁曉鳴、文化財產廳廳長梁惠敏、研究及計劃處處長黃一翔及文化遺產保護處代處長蔡健龍等接待。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廖嘉豪及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會面時介紹兩會近年活動動向,未來發展規劃等,並與文化局交流了社會重要文化議題方面的意見。梁曉鳴亦讚揚兩協會在澳門文化遺產保護推動上作出了重大貢獻。

 

  會面期間,廖嘉豪、譚志廣分別介紹了過去之活動成果。澳門文物大使培訓計劃今年將進入第十屆,至目前已培育近 400 名文化人才,推廣澳門文化遺產。傳信‧全城—申遺成功十周年健力士世遺木板明信片填色活動吸引了 1000 多人參與,把澳門世界遺產知識分享予更多世界各地的人們。

 

  協會成員同時展示了未來的活動計劃,如遺城詩路及夜遊世遺•似水年華兩活動將為人們帶來非一般的導賞體驗;校園巡講把文化遺產知識推廣至年輕的青少年群體間;澳門文化遺產常識問答比賽及小城市大發現借比賽的方式讓更多人親身接觸更多澳門文化遺產;澳臺文化遺產青年論壇及工作坊志在吸取外地經驗,充實澳門文化遺產保育方針;大中華旅館口述訪談研究旨在對福隆新街新華大旅店作一個專業口述訪談,記錄旅遊業百年變遷;並將出版《澳門文化遺產保護的公眾參與——倡議網絡的視角》和《從公民權看澳門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兩書籍,讓人們有更多視角發掘澳門文化遺產保護的觀點。

 

  梁曉鳴說明文化遺產是澳門的重要的文化事業,祝願兩協會能成功完成及舉辦更多文化活動,並稱歷屆文物大使及兩協會會員作出回饋社會及推動文化發展等行為是卓越的成就,盼未來在文化發展一事,各方能有更緊密聯繫。

 

  是次拜訪人員還包括文物大使協會副理事長戴祖惠、秘書長梁倩兒、教育推廣副總監周啟陽;文遺研創協會副理事長柯浩然、林卓河,會員事務總監許嘉敏等。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