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新城B區東規劃 冀盡快推出總體規劃諮詢


工務局近日收集新城B區東側規劃條件圖的公眾意見。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認為,“城規法”生效至今,政府仍未推出總體規劃,並根據總體規劃制訂詳細規劃。政府這次為建設政府設施,將大部分新城B區東側土地以規劃條件圖方式發展,難免引發公眾猜測,認為借規劃條件圖避開“城規法”的規定。

譚志廣指出,從政府公開諮詢草案文件可見,其佔地已是整個新城B區一半,亦即是整個B區東側,佔地約五萬八千多平方米,規模遠超澳門特區絕大部分建築規模,地段中亦包含了九棟由二十五米至一百四十五米高的建築物。根據“城規法”規定,“只要有關的地塊或地段位於仍未有詳細規劃的地區,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根據本法律規定發出規劃條件圖。”政府的做法未必有違法律規定,但對遵從法律原則顯得不協調。

譚志廣稱,當局即使推出了新城B區東側的規劃條件圖,也應為整體澳門發展考量,在保障公共利益的前提下,盡快推出《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諮詢,並釋除公眾疑慮。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