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旅遊形象 優化導賞質素 團體籲世遺點常駐導賞員


科技日新月異,居民、旅客使用手機應用程式成趨勢。文遺研創協會理事長黃嘉輝認為,適逢暑期,加上澳門入遺成功十一周年將至,政府應發揮主導角色,不妨聯同宣遺保遺的青年組織,培訓大批導賞員,並有序安排在各世遺點及名勝區為旅客提供駐場導賞,加強認識澳門舊城區。

 

合作培訓導賞精英

 

黃嘉輝直言,文化部門過往曾委託文物大使協會派員於特別日子在各世遺點駐場導賞,反應不俗。惟本澳世遺點及廣場數量較多,倘長時間安排導賞員駐場提供服務,固然是旅客之福,然而導賞人員始終有限,現階段難恆常開展有關項目。

 

澳門已是國際著名旅遊城市,致力打造一中心、一平臺角色,長遠開拓多元旅遊,善用世遺資源至關重要。要進一步優化導賞質素,當局仍需努力。為此,黃嘉輝建議政府重新審視世遺導賞服務,安排包括該協會、文物大使協會乃至有興趣參與服務的青年團體成員進行特訓,全方位培育本地多元文化旅遊尤其世遺導賞人才,強化語言技巧,再安排精英們在各世遺點為參觀人士提供駐場講解,學以致用,更好擔當澳門文化大使角色。

 

手機程式預約導賞

 

 

手機應用程式甚普遍,黃嘉輝建議政府開設旅客專用App或網上平臺,方便有興趣暢遊世遺景點的旅客,先預約登記,待累計至一定人數成團,再安排導賞員於指定世遺點或在若干世遺點間提供導賞服務,方便又快捷,成效更佳。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