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宜盡快修復開發 團體促保育路環舊區


   【澳門日報消息】政府近年繼推出“優化路環舊市區可行性研究”及“路環舊市區土地批給申請計劃”後,亦提出“路環舊市區船人街西側重建規劃研究”與“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惜盤活路環區始終無期。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促請政府盡早落實計劃,冀路環舊市區能整體納入文遺保護範圍內,促進該區長遠保護與發展。

  譚志廣指出,目前僅路環十月初五馬路被列為場所受到官方保護。綜觀舊城區內文物衆多,古蹟處處,顯見獲政府保護項目並不足夠。路環舊市區為澳門僅存的村落,亦保留路環原居民的生活面貌,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近月,文化局於船舖街與十月初五馬路交界的一小塊土地開展考古探究工作,料該區可能存在更多被遺忘的文化古蹟。

  前瞻地權問題

  他對此認為該區有整體保護的可能性,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將相關資料送交文化遺產委員會審議,看是否具條件被優先納入保護名錄中。因路環涉及衆多地權問題,相關部門需加快與有關人士商討,必要時簽訂租賃地段的合同,解決地權紛爭。適時更新其城市規劃,更好作為澳門的“後花園”,充分保留路環舊市區的獨特風土人情與悠閒生活情懷,保留原生景觀。藉適當修繕受破損的建築物,致力推動該區發展與保育並重的活化目標,優化周邊社區環境及設施,以刺激人流進駐。

 

       打造藝文空間

  現時荔枝碗內造船廠依舊,成為不少影視製作人鍾情的電影場景。而造船業人士普遍建議政府落實活化計劃,將系列船廠串連起來活化成主題博物館或休閒餐廳、藝術工作坊等。善用工業遺址資源,助開拓路環舊區休閒遊,以提升路氹的旅遊承載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