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就2016年度施政報告發表意見


日前,特區政府發表2016年度施政報告,就文化領域施政提出了來年在文化保育、藝術創作和文化產業的政策方針,不少政策包括增加本地歷史文化的設施、加強對本地文化藝術創作和相關行業發展的評估和資助、加強培養本地文化藝術創作人才等都令社會大眾普遍樂觀。然而獨在文化遺產的保育、推廣和發展方面,來年特區政府則主要開展對文化價值不動產的評定工作和編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旨在對文化遺產展開研究和創作,承傳和推廣澳門歷史文化,發展文化遺產事業的非牟利團體,協會理事長黃嘉輝表示,由於本地文化雖十分多樣卻很少能獨立成為一系列完整的文化,而文化遺產可以算是澳門文化當中具有最完整資料,認知度最高及最具代表性的部分,亦是過去十年澳門成功申遺以來向世界推廣的重要品牌,為此,本會認為倘若在施政報告各項文政策方針中如能結合文化遺產的相關內容,以文化遺產為主軸,去推動各項文化政策工作,成效更佳的同時亦達到文化傳承的目的。如在人才培養方面,施政報告指出澳門演藝學院將啟動課程改革及新學科設立的研究工作,建議藉此可研究是否可於有關學科或基礎課程中加入本地文化遺產和保育的內容元素,以加強本地文化藝術人才對澳門文化遺產的認識,將其融入演藝活動及創作中,這樣不但可令整體澳門文化發展更加完善,亦使本土創作者的作品更具澳門特色。而在未來,配合在文化宣教方面全面落實《文遺法》,繼續開展相關的宣傳、普及和教育工作,將文化遺產和保育的內容更應推行至其它所有中小學,只有這樣的全面文化遺產推廣才會使社會上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得到落實和共識,使居民真正認識到《文遺法》背後要保護的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價值,以建立“保護世遺為己任"的意識。

施政報告亦提出會對全澳具文化價值之不動產進行普查,但回顧政府年前曾對文物清單的普查許下“2014年底完成並公佈結果”的承諾,至今卻仍未兌現,卻轉眼已到2016,實在教人唏噓。本會相信只有文物普查完成,代被評定物(如建築)評定為法定文物後,政府才能更有力度地提供各類支援,才可更全面地保護更多文物,以免一些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或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被不幸拆除或破壞。文物清單亦必然成為來年進行文化價值不動產的評定工作和編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重要參考資料。因此,在開展《文化遺產保護法》(下稱《文遺法》) 及《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相關的宣傳工作同時,亦促請政府儘快完成普查,並盡快向公眾公布相關的評定項目清單、評定時間表,以及評定結果,同時依此更新相關的文物清單名錄,以避免可能有價值的建築物在未經評定的過程便受到破壞或拆除的風險。

最後,在思量如何深化施政報告中所提到的藝文工作、文化遺產保育普及教育、營造文化社區、推廣文創和藉由各式各樣盛典等等方面去豐富澳門「旅遊業的文化內涵」時,到底何謂澳門文化是一個既難以回答,卻是推行各項文化政策的大前提,也應當是整份施政報告文化範疇的核心。雖然每個市民心中可能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唯一可以肯的是,若以產業發展作為文化的定義是危險的,因為一旦如此,文化便輕易變成配合商業風潮的產品標籤而已,城市的個性亦可能隨之而消殆,最終失卻小城本有的文化。而如何去為小城的文化發展提供適當的溫床卻又能平衡文化過份商業化的發展,市民只能期望能在下年度的施政報告看到答案。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