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文保團體到望廈進行實地考察及專題展覽研討會


為豐富會員對澳門歷史村落的認識,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協辦望廈考察團,於六月十八日 下午三時出發,路線由望廈康君真廟出發,沿美副將大馬路走至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並參加由澳門口述歷史協會舉辦的「望廈五百年」專題展覽研討會。


考察團隊一行十多人,由澳門歷史學者陳樹榮先生帶領下,講解望廈村歷史背景和望廈規劃研究。陳樹榮認為望廈村價值深遠,有待發掘研究和推廣。望廈康君真廟、牧羊卷和生蔗里的格局,正是當年村民信仰、生活和農村脈絡的實證。他認為若平移康公廟和開闢馬路計劃,有機會破壞整個望廈村肌理,亦為居民生活帶來滋擾。


其後,團員移師至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參觀「望廈五百年」專題展覽研討會中,認識望廈歷史風貌,了解望廈老街坊分享的成長故事和變遷,以及聽取望廈未來規劃的見解。


有參加者表示,政府可繼續舉辦「漫步澳門街」和《論區行賞》


路線「花地瑪堂.緣聚濠江」等計劃,推廣望廈的歷史價值。由於本地人對望廈村認識不深,可加強教育及宣傳。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表示,望廈為澳門半島僅存的古村落,政府可起牽頭作用,沿美副將大馬路的特區政府特色房居應被保留,更可為各房屋改以“望”字頭的名字,讓市民記得美副將為澳門望廈的古村落位置,冀政府將來可活化利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