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文遺團體於葡萄牙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 與專家探討文遺保育機遇與挑戰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一行十人獲邀參與於7月12至15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學舉行之“第五屆文化遺產及持續發展國際研討會”,期間更設專題討論小組,就澳門世遺保育、教育推廣、文化認同等相關議題發表了五篇學術論文,吸引半百位國際專家學者到場聆聽並相互交流。


是次研討會由Green Lines Institute 主辦,並由里斯本大學Viriato Soromeho-Marques教授以“The 1755 Lisbon Earthquake as a philosophical landslide in Western thought”為題發表主旨演講揭開序幕。他剖析1775年里斯本大地震後對當代人文哲學思想上所帶來的衝擊,探討一夜間整個城市化為烏有是上天的懲罰,抑或是建築上人為缺憾而導致,引發在場學者深思。


一連四日的研討會設九大專題,進行共四十三場學術論文發表,吸引了來自葡萄牙、英國、美國、埃及、臺灣、香港及澳門等多個國家或地區超過一百七十名專家學者參與,分別從歷史、文化、政治及建築等學術視野探討不同地方的文遺現狀。


澳門與會代表則以“澳門:文化遺產保育的機遇與挑戰”為題,進行專題小組的討論,發表論文包括區耀榮及許嘉敏的《澳門文化遺產保護與發展的SWOT分析》、郭懿柔的《試論澳門後殖民身份》、李健恆及黃嘉輝的《澳門歷史城區的視野:在全球化發展下文化遺產如何豐富身份認同》、劉楚華及張秀明的《探討「掌中城市博物館」概念下之文化遺產數位化互動導賞的可持續發展》,以及余偉業及梁美欣的《從詩的意象審視澳門廿一世紀初的城市空間》,深入淺出展述澳門文遺保育的現況及所面對挑戰,如文化遺產名錄更新、身份認同、發展與保育的矛盾等。在問答環節上,與會者踴躍向協會代表發問,並就不同地方文遺保育經驗分享各自心得。


主辦機構更安排了與會者參觀里斯本內的多間博物館,讓與會者深入了解里斯本的城市發展,尤其1755年災後城市肌里的重組。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表示透過參與國際性研討活動,冀能從與會者的經驗或研究上借鑒,套用至教育推廣及政策建議。而澳門文遺研創協會調查研究幹事郭懿柔亦認為會議獲益良多,更重要的是能擴闊相關專業領域的人脈,日後持續相互交流。是次研究會獲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及澳門基金會資助部分經費。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