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研創訪臺參與文化資產論壇


“文化資產青年論壇”日前於臺中舉行,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前往參與,並發表專題演講,介紹澳門青年參與文化遺產保護的狀況。


由臺灣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文化資產保存發展基金會承辦的“文化資產青年論壇”於8月19至20日在臺中舉行。引領青年及年輕學子參與文化遺產保存是國際共識,臺灣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自2008年起,便開始響應這股國際趨勢,舉辦“文化資產青年論壇”,促進青年接觸、理解、進而喜愛文化遺產。今年則以“世界級的臺灣文化遺產、跨世代的保存創意行動”為主軸,邀請臺灣內外專家學者、世界文化遺產保存志工等,進行論壇講座及參訪學者活動,引導青年朋友跳脫對文化遺產認知的既有框架,激發青年創新思維的能量、落實青年公共事務參與,進而實踐臺灣文化遺產保存與維護之永續發展。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應邀,由會長譚志廣代表,以“青年參與文化資產的教育推廣與研創”為題,作專題演講。譚志廣以介紹澳門申報世界遺產以來,年青人參與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乃至開展文化遺產的教育、推廣、導覽及研創等方法作介紹,以行動學習的模式,藉志工的框架結構,推動年青人共同參與文化遺產保育工作,以達到“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的理念。譚志廣更藉“文化資產保存發展與青年志工推廣”的綜合座談,與各參與者互動分享多年的文化遺產工作心得,以引起青年人共同關注的興趣。


論壇還邀請中國藝術研究院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保護國家中心主任田青、臺灣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及建都所所長張崑振、臺灣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榮芳杰、臺灣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吳榮順、臺灣雲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邱上嘉及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執行長丁元亨作專題演講。與會者更參訪霧峰林家花園,學習文化遺產保存,收獲豐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