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團體赴檳城學習獲益良多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成員一行十五人於日前到訪馬來西亞檳城,拜訪Arts-ED、檳城州世界遺產機構、檳城古蹟信託會等當地文化藝術及文化遺產保育機構,瞭解當地文化及文物保育和教育的狀況。

此行獲澳門旅遊局及霍英東基金會資助。團員在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廖嘉豪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帶領下,於3月30日拜訪了Arts-ED並獲執行長曾玉萍的熱情接待,了解及認識該會的歷史及發展過程。

廖嘉豪向該機構介紹了兩會的成立初衷與發展歷程,指出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在「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的宗旨下,每年為澳門培訓30多位文物大使,在積極推廣文保意識的同時,也為澳門的文保界不斷注入新力軍;而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則指該會著重於文保政策的研究與回應,同時亦把推動澳門的文創產業作為工作重點。

同日下午,學習團亦前往檳城古蹟信託會進行交流,檳城古蹟信託會主席林玉裳為學習團展示檳城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的結果以及普查技術,令團員獲得耳目一新的想法,團員均認為其運作模式具學習價值。其後雙方交流兩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育情況,加深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育的認識。

3月31日學習團參與在檳城舉行的文化保育交流會議,近50位澳門及檳城本地文化保育工作者參與。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陳靜向與會者介紹協會架構和各方面運作現況。曾玉萍讚揚和肯定兩會在澳門文化遺產推廣和教育上所做的工作,以及向團員分享Arts-ED在馬來西亞的文化藝術推廣經驗,雙方就自身所遇到的營運問題交換意見。

譚志廣在總結行程時表示,以往澳門文保社團和檳城文保機構交流甚少,通過拜訪檳城的民間機構,體會到本澳的文化活動策劃及設計仍有上升空間。同時建議文化局可與統計暨普查局合作,藉著定期統計普查的機會,主動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更新並持續更新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情況。

學習團與當地團體合照留念.JPG

學習團與當地團體合照留念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