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論青說在遺城」賽果誕生


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及澳門演辯人同盟主辦「慶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文論青說在遺城”辯論比賽」,於昨(3)日圓完結束。比賽按先到先得形式選出8隊進行比賽,是次比賽採用兩輪積分制方式,各小隊須進行兩場比賽,分別是第一輪初賽及第二輪決賽。經兩輪比賽後,按比賽勝出場數、總得票數及總得分爭奪獎項。是次活動獲受在澳學生的熱烈支持,共吸引共14隊伍在澳學生參加,人數合共76人。

繼初賽結束後,決賽論題繼續以澳門文化遺產作為討論核心,辯題包括 “澳門應推行歷史城區室外範圍全面禁煙”、“全球化對各地文化遺產保育支持大於衝擊”、“特區政府應推動社會企業模式活化文遺建築”及“澳門應維持現時緩衝區”。四場辯論比賽競爭十分激烈,最後隊伍為嘉諾撒聖心中學B隊的郭敏婷、陳美怡、林霖、劉紫恩、施佩霖、陸曉瀅獲冠軍;粵華中學的區朗喬、談彥賓、陳可瑜、阮天翔、周健哲、曹永成獲亞軍;紅藍辯手的蕭顯華、陶昶、林愷冬、李穎曦、鄺羨洳、黃凱欣獲季軍,決賽每場最佳辯員為粵華中學 - 阮天翔;紅藍辯手 - 蕭顯華;嘉諾撒聖心中學B隊 - 林霖以及全場最佳辯員粵華中學 - 阮天翔。

比賽結束後,隨即舉行頒獎禮,出席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林玉鳳女士、文化局遺產廳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先生、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先生、澳門作家及資深辯論隊教練楊穎虹女士、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先生、教育暨青年局青年試館中心主任盧靜女士,澳門國際研究所代表賈奧高先生。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表示,是次“文論青說在遺城”辯論比賽採用兩輪積分制方式讓辯手在不足中不斷學習,提升自身能力及開拓更寬視野。辯論有助提升思維發展,思考辯題的正、反兩面。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文化是澳門發展的核心之一,辯論命題圍繞歷史城區的熱話,有助吸引更多人關注文化政策及社會動態,更深入認識文化遺產的不同議題,並於未來日子繼續積極參與澳門的政策發展。

全體合影留念.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