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大使文遺研創赴葡學習文遺保育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成員一行十人於日前到訪葡萄牙,拜訪葡萄牙文化部、文化遺產總局及其轄下工程和監測執行處、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 處、葡萄牙獨立歷史學會及葡萄牙阿爾加維地區文化局等機構,認識葡國文化遺產保護策略、方針,以及澳門在葡推廣歷史狀況。


赴葡之行獲澳門基金會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資助。 協會成員在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出版總監余偉業帶領下,拜訪了葡萄牙獨立歷史學會,獲得該會主席黎祖智博士和協調員梁安到的 熱情接待。認識該會的歷史及發展過程 。同時,亦參觀了由該會管理,位於里斯本中心地區的獨立宮(Palácio da Independência ),了解17世紀時期葡萄牙恢復獨立的經過,欣賞傳統的葡式石磚牆壁畫,透過磚瓦認識了一個個葡萄牙的歷史故事。


此外,在訪問葡萄牙文化部及文化遺產總局期間,由文化部長顧問Inês Freitas和文化遺產總局局長Maria Catarina Coelho 接待,闡述了葡萄牙文化部及文化遺產總局的主要工作,該部門根據葡萄牙法律法規執行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包括管理、修復和保存全國的文化財產,並制定促進 國家博物館發展的政策措施。葡葡牙政府定期更新文物清單,並成立獨立專責委員會對文物進行評定,就都市規劃和環境評估提供意見和建議。對方對兩會的工作予 以肯定,雙方亦就青少年教育推廣領域上交換意見,藉此提高青少年對文化遺產保護意識。訪問團成員隨後在部門負責人帶領下參觀了聖瑪利亞教堂和熱羅尼莫斯修 道院,認識修道院的歷史,並由文化遺產總局工程和監測執行處處長以熱羅尼莫斯修道院為例講解修復文物的過程,展示各個階段的修復過程和所需材料,令成員們 獲益良多。


訪問團更拜訪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獲協調員霍天樂接待,介紹了辦事處的職責包括加強澳門與葡萄牙之間的聯繫,在葡萄牙推廣澳門的社會、文化和旅遊。霍天樂讚揚協會在澳門文化遺產推廣上所做的工作,冀協會在出版方面持續發展,推出更多關於澳門歷史文化相關書籍。


最後,訪問團前往法魯,拜訪葡萄牙阿爾加維地區文化局,並獲局長Alexandra Rodrigues Gonçalves接見,介紹該局在阿爾加維地區的文物保育和推廣工作。阿爾加維地區與周邊地區合作,聯合推出歷史旅遊路線,加強區域合作,讓該地區一帶 的歷史和文化串連起來,深受歐洲各地居民歡迎。 另外,該局在文化教育推廣方面不遺餘力,每年以資助方式與非謀利社團合作推出不同類型的活動供市民參與,利用互動模式向參加者介紹該地區的歷史和文化。


譚志廣在總結行程時表示,是次行程拜訪了多個機構,葡國從整體以文化遺產為主軸來保護城市景觀,也讓文保機構參與建築的環評,以顧及歷史建築不受影響。另 外,澳門亦可考慮透過與周邊地區合作,共同發展文化休閒旅遊,從而增加澳門的城市競爭力。在世遺地點舉辦音樂節,認識世遺親子活動,在遺址內仿照當時人民 的煮食方式進行烹調活動等。這些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市民更多願意接觸和了解文化遺產,是值得澳門參考。


協會拜訪葡萄牙文化部及文化遺產總局


協會成員聽取葡萄牙阿爾加維地區文化局負責人講解歷史口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