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研協新閣訪渝獲益良多



【澳門日報消息】文遺研創協會新閣日前赴重慶考察,與相關單位負責人交流,討論培養人才、文遺保護等多個議題。

創會會長兼會員大會主席譚志廣、理事長林麗婷率一行。上月廿五日於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進行座談會,由重慶市文化旅遊委副主任幸軍、資源開發處長羅紹祿、革命文物處長周大慶、文物保護處長熊子華、博物館處長王發榮、文物督察處副處長周敢壽、國際交流合作處副處長樊莉莉接待。

幸軍首先介紹重慶的二萬五千處文物的分佈及保護狀態,希望交流團能從中學習並體會到重慶當地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及面臨的挑戰,對兩地保育工作有所得着。希望兩地能互相學習雙方的優點,促進兩地對文物保護的可持續發展。

周大慶及熊子華介紹現時重慶對戰爭遺址重新規劃的計劃與發展方向。指現時配合科技手段的革新性升級,以青年的角度規劃有關遺址,從而吸引更多青年了解我國歷史。羅紹祿、周敢壽、樊莉莉亦分別介紹工作情況,其中今年受疫情影響,重慶市將博物館文物線上化,讓更多公眾能更容易接觸文物,尤其是吸引大中小學的青年關注。

林麗婷答謝相關人員出席座談,協會獲益甚多,並希望往後能繼續與重慶市當局繼續就文化遺產的議題取經學習。兩地均有值得借鑒參考的地方,希望能在相關領域上引起更多新的思考,優化提升本澳文保工作。

一行還獲安排參觀了重慶名勝景點,包括紅岩革命紀念館、世界文化遺產──寶頂山及北山大足石刻等。參與活動還有協會副理事長柯浩揚、梁卓瑤等。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