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團體與聖若瑟大學會晤大學設歷史與遺產研究奬學金減免50%學費


聖若瑟大學於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在其青洲校區鮑思高禮堂舉行了歷史及遺產研究課程座談會,是次座談會有多個本地歷史協會代表出席,包括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理事長黃嘉輝;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柯浩然、副會長盧嘉諾,以及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澳門歷史學會、澳門文物保存修復學會及澳門歷史教育學會等代表,而校方則由校長麥侍文Stephen Morgan教授、人文學院院長Alan Norman Baxter教授、中文系主任鄭華君教授及圖書館長Francisco Peixoto等出席。

聖若瑟大學校長麥侍文教授表示,期望透過是次座談會加強大學與澳門本地協會之聯繫,促進大學與各文遺團體間的合作及交流的機會。作為一所致力於發展澳門文化遺產和歷史的高等教育機構,希望透過聆聽各界意見,在歷史和遺產教育議題上能更好服務社會,冀各方能互相支持,共同發展推動澳門歷史和遺產領域的活動。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理事長黃嘉輝表示,協會為澳門一群以年青人為核心,旨在對文化遺產展開研究和創作,承傳和推廣澳門歷史文化,發展文化遺產事業的非牟利團體。多年來一直就澳門城市規劃與文化遺產保護發表意見,以及舉辦各類工作坊和培訓課程等,如近期的歷史性城鎮景觀保護和規劃青年培訓課程,提升澳門青年對文化遺產的認識深度和廣度。

Alan Norman Baxter介紹時表示,報讀歷史與遺產研究碩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在第一學年完成所有課程後如選擇不繼續撰寫研究論文,將會獲頒發歷史與遺產研究學位後文憑。此外,會員報讀均可免去報名費,此外也專門設立歷史與遺產研究奬學金。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及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一直致力於青少年的生涯發展,每年都會舉辦多個與文化遺產教育相關的培訓課程、活動、講座、工作坊等,為青少年提供較系統的培訓,為他們繼續攻讀相關專業提供良好準備,多年來已有過百名學員攻讀相關學位及投身相關行業。協會與聖若瑟大學達成初步合作意向,推送有志於在歷史及文化遺產方向發展的青年,為他們提供修讀相關碩士及博士的優厚條件,希望藉著與高校合作。藉今年澳門申報世界遺產15周年,期待未來也希望深化雙方合作,共同構建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事業。

同日也舉行了聖若瑟大學研究生獎學金講解會,協會多名機關成員及會員出席,校方亦派出代表接待,期間遊覽青州校園,共同探討未來合作計劃。




回最頂